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月球,我們來了!(宇宙兄弟)

「宇宙兄弟」講的是兩兄弟小時候看到幽浮,相約要成為太空人、一起登月的故事。在秋節前看這部電影,也算應景吧。

任職於汽車公司的哥哥(六太,小栗旬飾)早忘了這個夢想/約定,他設計的概念車卻不受青睞,弟弟(日日人,岡田將生飾)在一個月後就要登月。 六太給了專務一記頭錘而被開除(誰叫專務看不起登月的日日人),竟接到JAXA的通知:他初步通過太空人甄選!

電影一邊插敘兩兄弟如何瘋狂迷上太空(能背出JAXA解說員的簡報內容),一邊演出哥哥好幾個階段的重重考驗,還有弟弟在太空船上、月球上的雀躍以及意外。

電影強調「獻給曾有夢想的你」,小栗旬飾演的六太可發揮的地方很多,戴上「花椰菜頭」假髮、活脫就是面對弟弟特別沒有信心,但仍勉力要走在弟弟前面的哥哥。好多笑點演得好自然,比如審查官問:最近,有發現自己的不一樣嗎?他答:我頭髮比較容易起泡:又如登月前家人話別,吃起狗狗阿波的醋,嘟嚷著「阿波還排在我前面啊!」

該讓人鼻酸感動的他也演得好,在「那個」艾德林「開釋」後,他似乎擺脫面對弟弟的複雜感受,望向升空中的火箭,先是小聲祈禱,終於大喊出(預告片那一幕)「いけ————」(飛吧!!)。

我喜歡片頭(顯然略去兩大強權太空競逐的那一面)宇宙冒險史的簡報,片尾與它遙遙呼應;我喜歡火箭起飛前,哥哥為了找狗,意外到了當年阿波羅11號的發射台,巴茲‧艾德林本人(!)告訴他,「那是最佳觀測位置」、「推動2000噸鐵塊前往月球的,是人類的希望、祈禱、勇氣,還有你那樣複雜的心情」;我還喜歡太空人考驗的最後一關,六名候選者說起為何報名、繼而分享夢想,測驗終於完成後,六太看著月球直奔、跑到跌倒才低聲說「別死啊」,下個鏡頭就是日日人恢復意識,看到又大又美的藍色地球,起身朝它走去,終於脫離險境。

我沒看過漫畫、動畫,但電影版已是一個完整的故事。結局很美好,兄弟倆果然真的一起去了月球。儘管太空探險可能就像六太的專務說的,早是過時夢想,NASA的預算也遭削減,我喜歡這電影想說的,實踐夢想不嫌晚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